close


行政院昨天召開同性法制專案會議,祕書長陳美伶會後表示,異性婚夫妻財產制完全適用在同性婚,雙方各自債務各自償還,剩餘財產也可分配。另政院拍板不論男女同志訂婚年齡17歲,結婚年齡18歲,且旁刷卡累積哩程系血親六親等內禁止結婚。



國外刷卡現金回饋大法官5月24日做出釋憲,指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,要求2年內修法。政院昨召開第二次「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」會議,針對民法親屬編婚姻章進行討論。陳美伶說,兒童權利公約認為滿18歲才不叫兒童,很多歐洲國航空哩程累積家成年年齡也訂18歲,綠委尤美女版本也是這樣訂。政院討論後決定,不論男同志或女同志,訂婚年齡為17歲,結婚年齡為1國外刷卡手續費8歲,未成年訂婚或結婚均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,未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婚姻得撤銷。

不過,現行民法對異性婚男女雙方年齡有差別規定,即訂婚男17歲女15歲,結婚男18歲女16歲,陳美伶說,未來異性婚將同步與同性婚修正為一致。至夫妻財產制,陳美伶說,早年夫妻財產都歸夫,因此有人去查扣妻的財產,後來修正成分別財產制為基礎,但家庭生活費用共同依能力負擔,而各自債務各自償還,也可分配剩餘財產,亦即離婚後在婚姻關係存續中所增加的財產可分配一半給對方。陳美伶說,專案小組認為,同性婚與異性婚不宜有所區別,因此同性婚也比照適用異性婚的財產制。在「禁婚親」限制上,陳美伶說,一般異性婚規定種族健康和倫常考量有些限制,雖然同性婚姻無自然血緣關係或生殖造成種族健康疑慮,但基於倫常仍應與異性婚同步規範,建議依現行民法規定,同性、異性都是旁系六親等內禁止結婚,亦即現行公公和媳婦不能結婚,未來婆婆和媳婦也不能結婚。在婚姻形式要件方面,陳美伶說,同性婚與異性婚同樣採登記婚,必須符合「書面」、「二位證人」與「戶政機關結婚登記」三個要件,婚姻才算成立。結婚實質要件方面,陳美伶表示,民法995條規定,異性婚如果其中有一方「不能人道」,可撤銷婚姻。陳說,「不能人道」是指異性間無法有性行為,考量同性婚姻本質與異性婚不同不適用此規定。(工商時報)

國外刷卡回饋2018




9E750BCEA605A01A
arrow
arrow

    hermanruthb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